跳到主要內容區

呂惠富 教授(運動管理學系)

研究領域

運動管理、運動經濟、運動財務管理、運動觀光、運動賽會管理、消費者行為

 

研究重要發現

提出5篇代表性著作皆由近5年執行科技部計畫或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部分研究成果,加以修正撰寫成論文後發表,且計畫主持人皆為發表論文之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論文皆獲刊登於跨運動與經濟、觀光、行銷、心理或教育領域之SSCI索引國際學術期刊中。研究重要發現分述如下:

第1篇論文係改寫自108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研究的主題係突破既有課程的傳統授課方式,根據主動式學習與團隊學習之理論觀點,在運動管理專業課程中搭配產業實習,融入豐富的產業實習活動元素,課程內容以主動式教學方法搭配與產業實習活動並行實施,在觀察學生實習活動後,對教師及企業實習督導人進行深度訪談,並由企業督導員與學生針對實習之表現及各項就業能力指標進行問卷調查,作為後續評估學習成效與研究就業力影響因素之基礎。研究結果說明了產業實習與學生就業能力的關係,同時揭露學生就業力培養的重要障礙因素與解決方法,也勾勒出提高學生就業力的實習訓練方式,學生就業前應該具備的技能、態度與特質,最後也提出了學校及產業界對學生參加產業實習應有的態度與相關配套作法,並找出目前運動管理學系學生需強化的就業力。本研究成果於110年6月已獲SSCI索引之運動教育類國際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Leisure, Sport & Tourism Education刊登。

第2篇論文改寫自108年科技部計畫(MOST 108-2410-H-156-007)研究成果,本研究在學術創新面率先以供、需二面向評估討論指標型賽會對地區觀光永續發展之效益與社會成本,補充過去研究在探討賽會效益與地區發展研究議題所討論層面之不足,也為運動管理學術研究提供持續性應用之基礎。本研究成果在實務面除反映指標型賽會觀光價值的地方觀點,亦同時呈現賽會籌辦供給面與回應了地區居民對運動觀光產業的新需求與新期待。研究成果於110年3月已獲SSCI索引之環境類國際期刊Sustainability刊登。

第3篇論文部份改寫自107年度科技部計畫(MOST 107-2410-H-156-009) 之研究成果,研究揭露大型體育賽事(MSE)可以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許多大型體育賽事的擁有者和組織者已逐漸將體育賽事遺產的治理制度化。當前國際體育組織和過去的研究對體育賽事遺產雖有遠景,但是尚未開發特定的遺產治理系統。因此,本研究透過檔案資料內容分析及深度訪談的方法探討了利害關係人對2017年臺北世大運(TU)遺產治理策略的觀點。結果說明大型體育賽事雖不能長期維持經濟收益,但成功舉辦臺北世大運為臺北市創造了重大突破,提高了臺北市的形象,並強化了其基礎設施和國家認同。因此,臺北世大運必須留下永續的遺產,以造福社會和城市發展。本研究大型體育賽事為主辦國的遺產治理提出可行的方針。本研究成果於110年3月已刊登於SSCI索引之運動類國際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arketing and Sponsorship。

第4篇論文為執行104年度科技部計畫 (MOST 104-2410-H-156-011)之部份研究成果,研究同時導入事件研究法和動態追蹤資料分析,利用各年度次級資料以檢視和釐清自1950年至2014年亞運會、夏季及冬季奧運會舉辦對主辦國的長期經濟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在此二種實證方法下,主辦國透過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創造各項長期總體經濟效果包括實質GDP、實質投資及國際貿易成長皆無統計上的顯著性,亦即透過大型賽會主辦並無法如預期般實現大部分的長期正向總體經濟效果,也隱含期望舉辦大型賽會以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可能是一種迷思,即使對於開發中國家亦然。此研究結果可提供未來國內申辦大型賽會及評估賽會效益的建議與參考。計畫主持人除將研究結果發表於奧地利ICSRM 2017: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orts Revenue Management國際研討會外,將部分研究成果改寫並投稿至SSCI索引之國際經濟類期刊- Applied Economics,於2018年獲得刊登。

第5篇為執行102年度科技部計畫(NSC 102-2410-H-156 -014)之研究成果所延伸發表之論文,主軸在了解運動觀光發展對當地居民的衝擊,蒐集北台灣各地區居民對運動觀光發展之願付價格,並以CVM方法分析居民對運動觀光衝擊之態度,進而推估出運動觀光發展效益與無形社會成本之貨幣價值,藉此了解運動觀光發展對當地居民的正面與負面影響效果與推估運動觀光發展之非市場價值。就學術理論貢獻而言,本研究計畫結合運動、觀光及經濟學相關理論,以需求面探討地方居民對運動觀光衝擊之態度,並對運動觀光發展效益價值提出較完整之分析,研究成果將有益於強化現今國內運動觀光領域在效益評估研究之不足,對運動管理與觀光休閒的學術發展而言,提供了理論與實證的觀點,有助於釐清地區民眾對運動觀光衝擊的態度與認知價值,並促成經濟發展研究與運動觀光政策研擬之連結。本研究結果已提供觀光局參考,部份結果亦發表於SSCI索引之觀光類國際期刊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中。

  1. Lu, H. F.* (Jun. 2021). Enhancing university student employability through practical experiential learning in the sport industry: An industry-academia cooperation case from Taiwan. Journal of Hospitality, Leisure, Sport & Tourism Education, 28, 100301. (SSCI; SCIE; IF2020: 1.762; 領域排名36/128; Rank Q2) 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2. Lu, H. F.* (Mar. 2021). Hallmark sporting Events as a vehicle for promoting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tourism: Strategic perspectives from stakeholders. Sustainability, 13(6), 3460. (SSCI; IF2020: 3.251;領域排名53/123, Rank Q2). 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3. Lu, H. F.*, & Lin, H. W. (Mar. 2021). Does the legacy governance of major sporting events affect urban development? Th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s on the Taipei 2017 Universiad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arketing and Sponsorship, 22(1), 87-106. (SSCI; IF2020: 2.938; 領域排名57/128; Rank Q2) 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4. Lin, H. W., & Lu, H. F.* (2018). A Longitudinal Assessment on the Economic Effects of Hosting Major Sporting Events. Applied Economics, 50(56), 6085-6099. (SSCI; IF2018: 0.648;領域排名235/363; Rank Q3) 本人為通訊作者.
  5. Lin, H. W., & Lu, H. F.* (2016). Valuing residents’perceptions of sport tourism development in Taiwan’s North Coast and Guanyinshan National Scenic Area.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 21(4), 398-424. (SSCI; IF2015: 1.29; 領域排名19/44; Rank Q2) 本人為通訊作者.

 

研究貢獻

  1. 本人近5年(2016-2021)內連續獲得科技部體育學門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共6件,包括1件105年科技部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研究計畫及1件105-106年度多年期計畫,計畫主持人皆已將研究成果先行於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每一成果皆獲刊登於TSSCI及SSCI國際學術期刊。計畫主持人發表成果主要以商學及管理科學理論為基礎,結合運動產業相關領域之發展為主要之研究方向,研究範疇涵蓋運動經濟、運動賽會、運動休閒參與、運動設施管理、運動行銷策略、運動消費者行為、運動彩券及運動觀光等主題,近三年來研究主軸則致力於跨領域研究及國內體育學門運動管理子領域中較鮮為被開發的運動產業經濟、財務評價等相關研究議題。
  2. 近5年本人之研究計畫具有將現有產業經濟專業知識與體育政策評估分析之學術研究能量擴充之功能,不僅連結產、官、學界的觀點,擴大研究質量,並藉由運動產業相關研究所獲致的成果與經驗,傳承給具研究潛力之研究人員,對參與計畫之共同主持人及研究助理皆能由研究過程中,獲得啟發與學習,透過執行計畫管理及論文撰寫、發表等工作,釐清運動產業相關問題,以及剖析運動產業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與扮演之角色,累積對跨領域研究的能量,擴大運動產業與經濟相關研究議題的廣度與深度,也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研討會與國際學者進行交流,或投稿至國內外運動或經濟類之重要期刊中,對厚植國內運動研究能力及提升長期研發能量有相當之貢獻。

本人105年6月獲科技部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計畫,計畫研究主題是運動賽會觀光的經濟效益評估,在計畫執行上除了結合總體經濟理論在運動管理的應用分析外,更與美國喬治亞大學運動學系的頂尖研究團隊進行學術經驗交流,有助於獲得學術觀點的學習與啟發,更有利於擴大未來國內運動管理研究的質與量,獲取運動賽會與地區運動觀光發展寶貴之觀點與建議。透過計畫執行過程所獲得之研究經驗,以及所產生的知識經濟交流、學習請益的機會,對於共享研究成果及促進台灣未來申辦運動賽會及運動觀光產業發展,將可提出具有更前瞻性的應用與建議。該項計畫具有結合國內外運動專業知識與賽會評估分析之學術研究能量擴充之功能,透過執行計畫,釐清地區性賽會舉辦對城市經濟效益的影響,印證本研究議題在運動賽會管理及運動觀光領域的重要性,累積對運動經濟領域研究的經驗,擴大運動經濟相關研究議題的廣度與深度,已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研討會並投稿至國際知名運動類期刊,提升國內運動管理領域之國際能見度,藉由計畫執行之機會,持續朝向運動專業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傳承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