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楊奕祐 教授(經濟學系)

研究領域

個體經濟學,賽局理論,市場設計

 

研究重要發現

勞動契約配對模型(matching with contracts)是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 Milgrom於2005年所提出的一個重要的勞動市場模型。該模型整合了許多過往的理論分支並提出內容深刻的研究創見,成為當前個體經濟理論的重要發展基石之一。稍後,Aygun and Sonmez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13)發現該模型的理論架構需要進一步補強以避免可能的錯謬,並提出兩種可行的修正途徑。自此相關研究一分為二,各自延續P. Milgrom的重要創見。然而,我在近期的研究工作(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2020)中卻發現前述兩種修正途徑在本質上其實完全等價,自此兩支文獻可以整合為一。

 

研究貢獻

「由簡漸繁」和「馭繁化簡」這兩個迥異過程經常在經濟理論的發展工作中更迭出現,交互作用之下激發了當前經濟學理的蓬勃進展。我近期的工作在後者的研究方向做出貢獻,成為後續進一步發展的正面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