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黃珈卉 教授(經濟學系)

研究領域

產業經濟、創新經濟、應用個體計量

 

研究重要發現

長期針對台灣製造業廠商創新研發投入、專利產出表現,以及政府政策對廠商技術創新活動之影響等議題進行探究。鑒於研發活動的投入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及金錢,研發投入是否能夠成功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廠商對於研發活動的投入必須要相當的謹慎考慮,需要能夠有相當足夠的誘因,能夠有可預期的研發成果後的好處,才能使廠商願意投入研發活動。因此,政府如何維護良好的創新環境、提供足夠的創新誘因來誘使台灣廠商持續進行創新活動是相當重要的。再者,各國政府對於智慧財產權之保護範圍的設計及制度強化皆日漸重視。畢竟專利制度的存在,提供研發者能有良好且受保護的創新環境,不僅可以保護創新者免於遭受模仿,更可提供創新者進行研發活動的誘因,具有鼓勵研發及促進創新的主要功能。強烈的專利保護讓創新者享有獨占市場的好處,因而造成經濟體系社會福利產生無謂損失的現象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過於薄弱的專利保護,摧毀鼓勵創新者投入研發活動的誘因,因而造成無人受惠的現象。究竟該如何擬定適當的專利保護設計內容與制度強化,是各國政府技術政策制定的重要課題。

 

研究貢獻

研究領域以應用個體計量的實證研究為主,研究主題涵蓋創新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及對外投資行為的研究。未來將持續進行廠商創新活動相關議題,例如:創新活動所產生的技術外溢效果、技術知識擴散,以及專利保護等議題進行探究。近幾年之研究論文發表在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Empirical Economics、The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Research Policy、Taiwan Economic Review等國內外知名學術期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