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1.「淡水新生活-商圈的經濟敘事力」模組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大航海開啟的淡水經貿與宗教地圖

  • 任課教師: 林逢福 老師
  • 開課單位:會計資訊學系

透過課程教導的攝影與資訊數位能力,使學生實際觀察及拍攝古蹟圖像,可能從中發掘忽略的歷史痕跡,再結合故事性的導覽陳述能力,能有助於落實對在地的永續關懷。本課程雖以歷史性的經濟發展為教學主軸,並加入宗教、人文與觀光等多面向教學思維,並以靜態與動態影像結合資訊技術作為觀察及表現當前環境的技巧,透過觀光導覽技巧輔助導入,引導學生藉由影像工具輔助發展敘事力。

 

課程名稱: 企業社會責任—淡水在地觀察

  • 任課教師: 林志斌 老師
  • 開課單位:企業管理學系

本課程目的在藉由實際觀察淡水地區企業承擔企業社會責任(CSR)之情形,培養學生評估企業承擔CSR情形之能力,並據以撰寫出CSR報告書或CSR評估研究報告。淡水商圈要永續發展,需要企業確實承擔起CSR,誠信經營。學生評估企業承擔CSR之情形,撰寫CSR報告書與CSR評估研究報告,不但可以幫助學生了解CSR的內涵與實務,也可以達到監督商家承擔CSR與SDGs的目的。

 

課程名稱: 淡水有意思

  • 任課教師: 林昭成 老師
  • 開課單位:音樂應用學系

「淡水有意思」將針對三個領域深入探討永續城鄉,包括:飲食(商業、餐管)、地景(宗教、觀光)、聲景(音樂)。帶領學生分析不同機構、店家、場域的經營模式,發展的歷史緣由,以及不同聲音與土地生態之間的關係。將從「社會進步」這個人文角度切入,思考如何在建構人文的永續城鄉。並以淡水為實踐,期許能以淡水源頭,將淡水發展成具區域特色,且為「宜居、宜遊、宜業」的城鎮,作為城鄉永續發展的典範。希望以淡水為探討的目標,以時間軸的角度切入,探索人文活動的軌跡,並發展出「未來淡水」的藍圖。

 

跟著馬偕學管理

  • 任課教師: 王柳鋐 老師
  • 開課單位:資訊管理學系

以馬偕的管理學(人生管理、學習管理、宗教管理)為課程目標,希望透過跨領域師資(企業管理、資訊管理、台灣文學)的課程創新,主要從管理學的角度(人生管理、學習管理、宗教管理)探析馬偕在台灣如何經營管理三大面向(宗教、醫療、教育)。透過不同科系教師的課領域教學,能夠引領學生同時兼具理性思維與人文感性關懷,進而培養學生具有資訊管理敘事以及人文反思的視角。

 

課程名稱: 企業社會責任- 品牌傳播

  • 任課教師: 陳映羽 老師
  • 開課單位: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需要直接業者面對面溝通,了解特色文物或商家背後的故事,並將其口述之歷史或理念轉為文字與影片作品,所以需要強大的敘事溝通能力。而從企業訪談、資料蒐集整理、到文字與影片之撰寫與拍攝剪輯,進而進行口頭簡報。藉由這次的課程,可讓學生將這些具有文化特色的商家故事記錄下來,並轉為文字與影片,成為文化傳遞發展一份子,亦協助淡水商家能有更進一步的行銷經濟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