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1.「淡水故事島-文化的敘事力量」模組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宗教現象學—在地慶典訪查紀錄

  • 任課教師: 王鏡玲 老師
  • 開課單位: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

讓學生從理論學以致用,從世界宗教文化與「在地化」實地現象觀察中,觀察記錄在地慶典文化(中元普渡、中秋謝神、藝術踩街、聖誕節),從「哲學」、「人類學」、「藝術表現」與「在地歷史」的四種面向,發展跨領域課程。訓練學生具備瞭解與記錄在地慶典文化現象,並結合音樂、攝影與數位呈現思維,從不同觀點的描述上,重新再發現宗教慶典活動的意涵,將學習所得加以活用,進而實踐回饋社區。

 

課程名稱: 淡水的宗教、古蹟及敘事導覽

  • 任課教師: 蕭進銘 老師
  • 開課單位: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

以對於淡水之歷史、宗教、古蹟重要議題的認知為主軸、根基,給合跨院系不同背景教師的專長,使老師及學生皆得跳脫原來的思想框架及訓練學習,對淡水及其他事物形成更為周全的認識、運用及實踐。另一方面則強化學生對於淡水地區之人文、經貿、觀光資源的認知,以達到學用一如、自利利他及地方資源長存永續的目標。 以專業知識、敘事力、導覽知能為根基,善用影像、網路、數位等不同技術,將淡水的歷史人文、宗教古蹟及觀光資源的豐富內涵,做適切的運用和展現。

 

課程名稱: 兒童與青少年文學

  • 任課教師:蘇一菁 老師
  • 開課單位:英美語文學系

透過賞析英美兒童概念(字母、交通工具、四季等)、生態與傳記圖畫書、討論兒童圖畫書文字與圖像的敘事特色、學習攝影技巧、閱讀臺灣在地文化相關兒童圖畫書與淡水文學、學習數位排版、創作淡水兒童英語圖畫書等跨領域課程的融入,培養學生的文字敘事力、圖像敘事力與口說敘事力。 配合專業課程,參與鄰近國小英語補救教學活動。學生陪伴小朋友複習英文課本的內容,導讀英語圖畫書,或是帶領英文遊戲。透過跨領域的教學內容與多元敘事力的探索,學生以淡水為主題,創作傳遞在地特色與本土文化的兒童英語圖畫書,提供國小學童英語學習的課外教材。

 

課程名稱: 田野調查:淡水的在地論述

  • 任課教師:莊效文 老師
  • 開課單位:音樂應用學系

本課程擬以在地淡水作為主要觀察地域,並以「借地」的理論將部分與淡水具有歷史連結的地方(如八里觀音山、渡船頭等景區)納入觀察當中,融合不同知識系統與跨領域之學科為導向,藉由田野工作為手段與技術,以圖呈現一個多元視野之「淡水學」的歷史知識建構。田野工作除了口述以及文字的敘事外,並將融入動態與靜態之影像等作為敘事的載體,甚或以具有藝術的創作作為敘事成果的呈現形式。 5. 學期別:108-1 課程名稱: 文學與藝術 任課教師: 劉亞蘭 老師 開課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本課程將透過淡水文化古蹟實地走訪,試圖擺脫課堂枯燥的文藝理論教學,把文藝概念融入在地觀察和思考,讓文學與藝術走出教室,關心在地生活。同時本課程亦藉由各種課堂實作,從做中學,激發學生的學習成效。 並和淡水在地文化團體合作,藉由實地走訪觀察,對淡水的文化場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學期結束每位同學皆會完成一本文化觀察筆記本,以此培養學生對文化議題的敏感度和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關懷。

 

課程名稱: 觀光解說服務

  • 任課教師: 廖孟媛 老師
  • 開課單位:觀光數位知識學系

整合跨院系不同教師的專長,從解說技巧與帶領、在地文化、歷史古蹟、植物生態等多元面向的知識,培養具有人文或歷史或生態主題之解說專業能力。 應用口語解說敘事力、拍攝技巧敘事力、科技媒體敘事力等能力,應用產出數位作品。 結合跨系、院,具宗教、文史、攝影及資訊課技專長教師於敘事力的培養,企圖將原有框架式的學習加入主題知識及相關口語表達及影像技能的結合,提供學生整合性及多元面向的縱軸與橫軸學習。

瀏覽數: